法院認定 國語日報 非政府捐助成立

0

【本報台北訊】教育部去年向法院聲請解除國語日報社全體董事職務,並要求法院指派臨時董事,一月敗訴,再提抗告,日前台北地院駁回,但裁定七名臨時董事可以進入董事會。
教育部終身司司長黃月麗說,法院沒有就教育部的資料做實質判斷,因此將針對認定國語日報非政府捐助財團法人的部分提起再抗告。目前教育部依法持原來看法認定國語日報是政府捐助的財團法人。而法院也裁定七名臨時董事進入國語日報董事會,希望能盡快恢復國語日報社的正常運作,以免影響員工權益。
國語日報董事長暨社長蔣竹君說,如果教育部再上訴,相信法律會還國語日報公道,「我們不是教育部捐助的」,教育部不該強辭奪理,希望法律給國語日報公正的判決。
教育部一月判決敗訴後不服提起抗告,近日法院再判,認定國語日報不是政府捐助的財團法人。
判決書指出,國語日報成立董事會時期,因國家財政因素,所謂的董事會成立並未由政府出資,而交由董事會自行負責籌措資金,「抗告人雖迭稱國語日報係由國語會給予人力、物力協助方得續辦,惟均未能證明政府有實際之捐助行為」。
判決書也指出,文獻雖稱國語日報的財產屬公有、公產,但依其過程觀之,除國語會人力、物力支持外,尚有其他社會人士之參與及支持,難據此推認國語日報財屬國家或政府之財產。
蔣竹君表示,雖然這份判決好像是教育部輸了,認定國語日報不是教育部捐助的財團法人,但也判決四名董事除名,而教育部推薦的七名董事可以進入董事會,「既然我們不是教育部捐助成立的,教育部有什麼資格提名董事?」
教育部表示,台北地方法院九月十二日的民事裁定,認定曾永義等四名董事確實違反捐助章程視同辭任董事職務,並選任出經教育部建議之林麗雲、胡元輝、劉宗德、紀惠容、林哲璋、蘇碩斌、官有垣等七人,依法院選任七位新聞傳播經營管理、法律程序、基金會運作、兒童文學、台灣文學、社會福利等具相當之專業知識或經驗臨時董事,應有助國語日報社經營管理盡速進入正軌。

分享: